2009年7月31日 星期五

陌生的孩子&頭號公敵 (雷)

今年暑假看了特別多電影,從5月的金鋼狼,星際爭霸戰,到天使與魔鬼,魔鬼終結者4,到6-7月的變形金剛,哈利波特6,上週去看頭號公敵,幾乎每週都在看電影~~~

看商業大片會有很爽的感覺,但看完很空虛,什麼都沒留在腦海。劇情片的後座力就很強,會在腦海中盤旋好幾天,忍不住想找更多討論文章來看,這邊要講的就是頭號公敵Public Enemies&陌生的孩子Changeling這兩部片。

這兩部片的共通點,就是年代差不多(193X),且都是根據真人實事改編的,看電影的當下想到這是真實情節,會覺得不可思議,看完後心情會很沉重。

從看到頭號公敵預告片後,黃胖胖就非常期待這部片,因為有他喜愛的女演員Marion Cotillard,當他用法文念她的名字時,我都以為他在說Makiyo~~~我則喜歡Christian Bale,在蝙蝠俠裡真是帥到掉渣啊!!! (不過在頭號公敵和魔鬼終結者4就還好)

Johnny Depp飾演銀行搶匪John Dillinger,天雷勾動地火碰上女主角Billie,過著亡命之徒生活之餘,不忘照顧自己的女人。我其實不太喜歡搶銀行的劇情,搶一次銀行就已經拿到好幾萬,以當時的物價水準來說,應該是非常大的金額了,為何要一搶再搶呢?不過搶匪可能習慣揮霍的生活吧,計畫最後搶一波的大筆的,金盆洗手後浪跡天涯。

法網恢恢,疏而不漏,主角雖然幾次進出監獄(劫獄,入獄,逃獄),最後仍然被探員射殺,無法完成和女主角廝守的夢想。片尾探員轉述遺言,John跟Billie說"Bye Bye, Black bird",這段Billie的演技非常令人動容!

不常看主角是反派的電影,也不是很喜歡Johnny Depp在片中很邪氣的笑容,雖然他被射殺的時候有嚇到我,但這是必然的結局。當時John Dillinger頗受民眾愛戴,他搶銀行的錢,卻不搶民眾的錢,但他並沒有劫富濟貧啊,只是為了滿足自己。

Christian Bale在片中飾演Melvin Purvis,是FBI負責John Dillinger案子的領袖。他在這部片發揮的空間不大,但一部分原因可能是因為Melvin本來就是壓抑情緒的人,不是Christian Bale演技的問題。片中有一段他抱起被刑求後的女主角畫面,這時的Bale真是紳士破表啊!!! 真實的Melvin在John Dillinger過世後一年,就在Hoover胡佛局長的施壓下,離開了FBI。1960年死於槍枝走火,一說是自殺。


"陌生的孩子"英文片名Changeling,在外國民間傳說中就是指著被精靈妖精掉包的小孩子。這部片讓我對Angelina Jolie完全改觀,片中她完全沒有任何性感打扮,也不走女打仔路線,精湛演出一個事業上的女強人,平凡的母親。

這部片的劇情讓我聯想到蝙蝠俠:黑暗騎士 The dark Knight及靈異拼圖The Forgotten。女主角的孩子失蹤後5個月,警方通知找到她的孩子,但其實是硬塞一個不是她兒子的小孩給她,當她提出異議,警長卻說是她想要逃避撫養孩子的責任,事實上她經常打電話給各地的單位,尋找她兒子的下落,這樣的指責真是叫人情何以堪啊! 她棄而不捨想要找回孩子的心情,看過靈異拼圖的人應該很能體會。

陌生的孩子中,有一大段的反派腳色是警方,是非不分,為所欲為;警長一聲令下,馬上就把女主角Christine Collins關進精神病院,精神病院的醫生護士完全不給她解釋的機會,在裡面慘遭不人道的對待。這段我真的很為她不平,幸虧牧師救她出來,否則她在裡面很可能會崩潰。

當公權力不能獲得聲張,宗教就是一個很重要的力量。布牧師 (常演反派的John Malkovich在這部片飾演正氣凜然的牧師,讓我很不習慣XD) 藉由每日的廣播佈道,抨擊暴力的警方,黑暗的政府,主動聯繫Mrs. Collins,給予她協助。後來更找到非常有正義感的韓律師,願意免費為女主角打官司,是個非常重要的腳色。法庭戲讓我看的很過癮,正義終於獲得伸張。

再來就是片中的變態兇手,當一個警察接下去牧場找偷渡小孩的任務時,我完全沒想到和整部劇情的關連。那段戲拍的很驚悚,很怕會突然出現什麼東西。警察找到小孩後帶回警局,幸虧警察有耐性,聽完小孩的陳述,才得以發現失蹤的孩子們幾乎都是被連環殺手綁架殺害的驚人事實! 看完電影後,我一直無法理解,為什麼兇手這麼冷血,專門殺害兒童? 直到看了討論文章,才了解到原來兇手是亂倫的產物,從小被家族性侵,人生非常的悲慘。他的祖母更是協助殺害兒童的幫兇,慘絕人寰。

片尾一對父母找回失蹤的兒子,曾經被兇手抓到過,在女主角兒子的協助下逃脫,劇情進展到這邊,我跟女主角一樣燃起一線希望,想著是不是她的孩子有朝一日也會回來呢?不過根據史實,最後她仍然沒有找到兒子,而兇手的祖母坦承殺害她兒子,但沒有找到屍體及遺物。

這是我第一次看Clint Eastwood導演的電影,看完後才發現他真的很厲害,不愧是奧斯卡最佳導演。他把"陌生的孩子"導的非常精采,片長141分完全沒有冷場,一直讓我聚精會神的關注劇情發展。總之很推薦這部片,但即將當媽媽的各位,要有看了會哭成淚人兒的心理準備~~~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