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12月28日 星期一

12月藝文心得

12月是我跟黃胖胖的藝文月,一連看了舞台劇"步步驚笑",展覽"蔡國強泡美術館"&"梵谷。燃燒的靈魂"展覽,這邊就一起紀錄一下心得。

步步驚笑的演出地點在城市舞台,這是我第一次來這邊看表演,場地還OK,不過入口在地下室感覺頗怪。金士傑是我很愛的舞台劇演員,只要有他的戲我幾乎都會捧場,這齣戲的女主角是天心,另外的兩位配角是卜學亮、劉亮佐,你沒看錯,這齣戲就只有4個演員,卻有48個角色,很多笑點都是從一人分是多角而來。

不過看完這齣戲,我跟黃胖胖都有點失望,笑點當然是有,不過算爆笑的梗真的不多,而且劇情有點貧乏,下半場感覺非常拖戲,我不會推薦朋友去看這齣戲囉。(果陀今年的另一齣舞台劇"傻瓜村",也是打著喜劇的廣告,但如果抱著想盡情大笑的心態去欣賞,還是會大失所望)

再來是蔡國強的展覽,以前是從電視上知道蔡國強,將爆破的藝術發揮到極致,後來因為馬英九的女兒擔任他的助理,使蔡國強在台灣的知名度又更高了。這次是黃胖胖的公司有藝文活動,黃胖胖很幸運搶到兩張票,有專人導覽,因為人數過多,所以分兩團走,來看看我們這一團就有多少人,所以要戴上耳機聽導覽員說話。 以下部分內容摘錄自蔡國強網站

CIMG5867

驗過門票後會在手上蓋章,1樓2樓都會有人驗

CIMG5862

一進北美館入口就會看到蔡國強的作品,從地面一直到天花板一共有8臺車, 要找到可以全部入境的角度不是很容易呢! 作品的名稱是《不合時宜:舞台一》,模仿一輛爆炸的汽車在空中翻騰的過程。一輛似乎在地面行駛的汽車,受到爆破的衝擊力騰空而起、盤旋而上,燈管由內向外噴射火焰般的爆炸光,每輛車上光的閃爍速度由快漸慢。整個過程像是在看絢麗的萬花筒,從現實進入到夢幻,再從超現實回到寫實,又回到了正常的行駛狀態。

CIMG5866

這次的展覽名稱叫蔡國強泡美術館,原由就是這件作品,想泡澡的民眾請先報名! 作品名稱: 文化大混浴:為二十世紀作的計劃。洗澡是跨越時空,普遍的治療與淨身儀式。紐約被稱為一個不同文化的大熔爐,藝術家把這些文化現象與中藥、風水結合起來,通過觀眾的參與,構成互動的裝置藝術作品。為紐約皇后美術館創作的該作品,是蔡國強在美國第一個個展的作品之一。這些狀似動物或精靈的太湖石,按照風水的原理擺放,以聚合庭園中的氣場,使浴缸裡泡澡的觀眾處在最佳的穴位上。通過風水和中醫方法論之運用與當代藝術世界的連結,藝術家試圖探索一種有別於西方的現代藝術方法論,即如何在東方優秀的哲學理念上,擁有一套與之相適應的表現形式。

CIMG5868

池子看起來好像按摩浴缸喔!

CIMG5870

接下來的作品很寫實,是雕塑家在北美館完成的作品,因為地點在室外,所以越晚去看展覽的民眾,看到的人像應該會更斑駁,展覽結束會銷毀。作品名稱: 台北收租院,《收租院》原是由四川美術學院師生1965年的創作,形象地表現了「反動的地主剝削階級欺詐勞苦老百姓」的場面,成爲文革期間,以及社會主義時期政治藝術最著名的宣傳作品之一。

我想這應該是童工,看起來年紀還好小
CIMG5877

雕像跟黃胖胖比起來誰比較不爽?

CIMG5873

蔡國強的室內作品都禁止拍照,所以以下的作品是從網站上截圖而來。這件作品"撞牆"令我印象深刻,栩栩如生的99匹狼前仆後繼衝向一面透明的牆,撞牆後又回來不顧一切的往前衝,有時候人類是不是也這樣呢?!。
《撞牆》是藝術家為柏林德意志古根漢美術館的個展所創作。柏林圍牆雖不復存在,東西德已然統一,但歷史餘留下的問題仍然根深蒂固。作品中九十九隻唯妙唯肖的狼,集體式地向一堵看不見的牆,前仆後繼地衝撞過去,義無反顧。從遠處看,狼群跳躍成一條充滿力量和氣勢的弧線,狼的凶猛、勇敢,具團隊精神和英勇戰士般的氣概,似乎在提醒人們:人類容易過度盲從於一種集體觀念和行動,並且有著不可思議重複錯誤的命運。在這個裝置最為關鍵的那面玻璃牆前,藝術家也試圖提醒人們:看不見的牆更難拆。
撞牆

再來是"迴光──來自磐城的禮物",在瓷器碎片中,還可以看到佛像呢!
藝術家在港口城市泉州長大,經常在他的裝置作品中使用船隻,如著名的《草船借箭》。藝術家以作品創作過程為媒介,與日本磐城港口村鎮的居民結下緣分,這批自願者從來不曾進入美術館參觀,卻於1994年幫助藝術家成功地完成磐城市美術館的創作計劃。2004年華盛頓賽克勒美術館展出《蔡國強:旅行者》時,磐城的志願者們再一次掘出另一艘船,並將其千里迢迢地運到了華盛頓,藝術家也從海上絲綢之路的起點──故鄉泉州德化,運來九噸白瓷玉觀音等瓷器,與從日本運來的船重構裝置展出。

迴光

整體來說很推薦蔡國強的展覽,會場中會播放一些影片,仔細看的話還會看到馬唯中喔! 我在這邊買了一樣紀念品,是500片的拼圖"移動彩虹",除了紐約的夜景外,還有漂亮的煙火,已經拼好拿去裱框了,真期待^O^ (這拼圖是誠品出的,品質非常好喔,完全沒有碎屑及粉塵)

移動彩虹

2010/02/03 拖了好久才把圖放上來,這是裱框後的拼圖,我選了一個比較現代感的框搭配夜景,把這幅掛在餐廳旁邊。

DSCF0420

誠品是蔡國強展覽的sponsor,所以除了北美館裡面有誠品的紀念品店外,比較大間的誠品也有賣週邊紀念品,誠品會員購票也有8折。這是我在誠品信義店側門拍到的廣告燈片
DSCF0117

最後是梵谷的展覽,黃胖胖很早就買了預售票,第一次看到展覽的門票上還印了入場時間,可見有多熱門,不過雖然有時間限制,但是進場前還是要排隊排滿久的。

DSCF0052

外觀古色古香的歷史博物館,好像是我第一次來這邊

DSCF0053

星空下的絲柏路

DSCF0055

展覽會場內也是非常擁擠,差不多就是忠孝SOGO週年慶的景象,把畫作想成是櫃檯就對了,光是想擠到前面去看一眼就超難。黃胖胖對藝術滿有研究的,所以我們沒有借語音導覽,就由黃胖胖擔任我的專屬解說員。我們跳著看梵谷的作品,主要是看他比較中後期的油畫,梵谷後期精神異常後,從他的作品就可以看出端倪。

出了展覽會場後,就是滿大的紀念品商店,不過商店也一樣很擁擠,根本沒辦法好好逛。我買了一個紀念品小瓷盤- 星空下的隆河,放在玻璃櫃裡很可愛

DSCF0147

雷諾瓦拼圖文化坊也因為梵谷展,最近梵谷的拼圖在促銷(其實11月就開始打折了),黃胖胖買了一幅"在阿爾的藝術家臥室",拼完後拿回去裱框,掛在家裡的牆上

DSCF0146

4 則留言:

  1. 哇…真的是很詳細的介紹,這週未回來也一直想去看這展,可惜找不地方托嬰…(等等來問問可不可以帶小孩好了…)

    我表妹更搞笑,給我看他們在正門外面拍的合照,指著室內說 "室內有煙火,很酷吧…"。看了你的報導才知道原來是汽車碰撞的火花啊!差點被她騙了…

    最後說一下,這才發現…你真的很愛拚圖,而且感覺上很有效率,感覺上一下子就又拚好一個了…強

    回覆刪除
  2. 展覽沒規定不能帶小孩啦!妳看跟我們同一導覽團的就有人推著嬰兒車喔! (可以順便培養一下Cleo的藝術氣息^^)

    我拼拼圖是喜歡一氣呵成的那種,一旦開始拼就會廢寢忘食,所以很快就拼完一幅了。不過現在被黃胖胖警告,一直買拼圖+裱框掛起來,很快我家就會變藝廊了Orz

    回覆刪除
  3. 你猛起來發文ㄚ...
    看的速度根本趕不上妳寫文

    你真的是文藝女青年耶
    我以前會覺得愛藝術的人都是假裝的
    你算是我看過真真實實懂藝術
    不是只拿來裝飾自己的傢伙

    我是真的對藝術沒什麼興趣說 ><
    沒救了 @@

    好啦 以後不要笑你老跑百貨公司了 ㄎㄎ

    pei

    回覆刪除
  4. 年底到了嘛,總是要趕一下進度的啊^^ 妳慢慢看沒關係啦!

    我不敢說我懂藝術耶,黃胖胖比較懂,而且他除了對藝術很有興趣外,還會買書來看,他才真的是文藝青年啦^^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