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3月29日 星期一

快樂是選擇

這篇文章非常難下筆,不過我還是要努力完成,記錄自己的心情,也希望自己可以一直維持下去:)

上週看salary版,有一個熱門的討論串,是一個男生想考公務員,卻被女朋友(及家長)嫌沒志氣,有人回文提到婚姻版的一個討論串,我基於好奇,就踏進這好久沒進去的版,沒想到看了以後,令我豁然開朗,真是受益良多!

討論串的緣起,是一個職業婦女抱怨老公,空有頂尖的學歷及稀有證照,工作卻是很閒的顧問,月入雖然有六位數,很愛在家裡打電動/看球賽,喜歡出國旅行;生活不規律,沒有做爸爸的自覺,沒什麼存款。老婆覺得老公最大的問題就是不夠"積極",期許他應該要怎樣又怎樣...

大部分網友的回文都是覺得他們人生觀差異太大,先生是享樂主義者,太太卻是焦慮母鳥,擔心這擔心那,把自己的人生觀/價值觀硬加在先生上。後來有個醫生娘(也是職業婦女)跳出來回文,表示他老公雖然是醫生,不過薪水也只是六位數多一點,甚至想去衛生所工作。不過醫生娘也承認,這位醫生至少是個好老公好爸爸。

這討論串相當長,我節錄下來還超過一百頁word,有興趣的可以跟我要這檔案。我認為這討論串很棒,很久沒有這種大徹大悟的感受了(簡直可說是當頭棒喝!),這邊我想記錄一下我的心得。

我承認我天生就是個懶散的人,如果不是父母的壓力,我想我不會一路念所謂的好學校上來,而且我也承認,從大學起我的目標一直就是當米蟲,至於為什麼會挑到黃胖胖,只能說感性還是勝過理性啦,哈哈。不過我相信,有這種想法的七年級生應該不在少數,只是願不願意承認罷了...

有一陣子,我每天早上起床前,要揍黃胖胖幾拳才願意起床 (OS:真是野蠻人妻) 那是因為我沒有動力去工作,每天從被窩爬起來都想罵髒話XD。期望黃胖胖可以賺到我們現在的薪水,這樣我就可以不用上班了。看完別人的故事,才發現我錯的很離譜。

"好還要更好"是很普遍的觀念,包括我爸媽也是這麼教育我的,所以到底怎麼樣才會滿足呢?答案是無限大∞吧。所以就算老公的薪水再高,只要老婆心態不改,永遠都覺得不夠,快樂跟金錢絕對不是成正比的,"貧賤夫妻百事哀,但有錢夫妻也未必就萬事足"。這兩個例子也牽扯到安全感的問題了,養小孩要花很多錢,又要幫自己存退休金,所以錢永遠不夠。醫生娘覺得以他們家的環境,讓小孩去上公立的幼稚園很不公平,看到這邊我真的覺得超妙的,公不公平是誰來決定?我很好奇給小孩自己選擇的話,答案會是什麼。

"幸福和快樂本來就是自己可以當下作主和決定的東西,向外求是永遠求不到長久而穩定的幸福與快樂的" 人生苦短,我一直覺得自己是享樂主義者,自認為我對自己還滿好的。不過現在想想其實並不是,自己開始賺錢以後,知道錢難賺,常常會捨不得買,買了有罪惡感,也是看存款多會比較有安全感的人。"賺再多也只是擺著繳遺產稅而已,花掉的錢才是自己的",我現在的想法完全改變了,每個月給自己一筆預算買喜歡的東西,反正自己賺錢自己花,心安理得就好,也因為心態的改變,現在我每天上班都好開心,有個非常明確的努力目標,原來是這麼美好的事。

我跟黃胖胖發下豪語,直到我的慾望清單都買完了,我才要退休,他笑說我的慾望清單只會越來越多而已(OS:一定要這麼中肯嗎XD) 現在的我,不把自己的期望放在黃胖胖身上,反正他只要熱愛自己的工作,過的開心就好。至於他願意買給我的禮物,都當作是額外的,預期為0,如果有的話,快樂就可以加成好幾倍^^

"把手握緊,裡面什麼也沒有;把手鬆開,你擁有的是一切"。我相信很多人都是這樣,越想越往死胡同裡鑽,只會越來越哀怨;其實只要自己看開後,生活其他條件都不變,自己卻可以活的非常快樂! 而且其實我跟黃胖胖的薪水已經不錯了,生活品質也OK,缺點就是特休假很少(我想出國玩啦)XD

再來是我的工作,以前我在一般私人企業工作,常會覺得很對不起自己的良心,後來換工作的時候,我都找非營利組織的工作,期許自己的工作能夠有意義,而非只是為了賺錢而工作(對於學商的人來說,這樣的想法簡直是離經叛道啊XD)。現在的工作雖然薪水不算高,但我把自己當成"有薪水的義工",心態調整成邊工作邊積功德,就會覺得非常好了。除此之外,我也期許自己每個月要捐款作公益,說來也神奇,通常捐款後刮刮樂都會中獎:)

越來越能理解為什麼女兒會像媽媽了,我從小就很常跟老媽去逛街購物,老媽常會說能有自己的收入很好,女人也應該經濟獨立,這樣買東西就不用問過老爸(咦),難怪很多櫃姐都覺得老媽買東西很阿莎力XD 過了這許多年,我總算能跟的上老媽的想法了:P 不過也要感激爸媽,為了栽培我這生平無大志的女兒,還是花了不少錢讓我學才藝,補習,學費等(現在看來很多都是無謂的啊~~~)

對於願意在家裡相夫教子的人,我仍然對她們至上崇高的敬意,要當個賢妻良母絕對不是這麼容易的事,社會上很多人都低估了她們的犧牲與付出,沒有她們的努力,台灣的生育率根本就要趨近於0了。

P.S. 最近也覺得應該要少看旅遊生活頻道,像"歐洲富豪榜"這節目,要身價5千萬歐元以上的富翁才能當主角,我連換算成台幣是多少都算不出來,哈哈

喜歡早期的孫燕姿,把這首"我要的幸福"分享給大家:

3 則留言:

  1. 再同意不過了. 薪水到達一定水準當然是生活順意的必要條件, 不過只要過了那個水準, 再來的幸福快樂就跟多出來的錢沒有很大關係....

    我家那位昨天才跟我說: 我從來就沒有想在 IT 闖出什麼一片天, 能安身立命就好, 反而我覺得為他可惜, 因為他真的是不可多得的優秀人才(不是我當人妻的講自己老公好, 他在軟體工程這方面真的很有天份) 不過他曾經說: 人生花了這麼多時間努力念書工作到頭來到底是為什麼? 除了安身立命之外, 真的看不出有多大的意義. 我覺得也是耶, 所以我也是很支持他就乖乖當個工程師就好, 有機會往上爬也不需要努力去爭取.

    妳的工作聽起來有意義多了 =) 我覺得很羨慕, 因為在自己工作中能找到意義是非常幸運的事情.

    回覆刪除
  2. 看的出來你這篇寫的很用力ㄚ
    我最近也猛力的吞書 把舊的新的都拿出來翻

    其實想找的就是句能當頭棒喝的話
    不過我慢慢覺得
    文字歸文字 心境的配合還是最重要的

    樂在工作,樂在生活...珍惜當下
    這些都是我唸書時期沒有想過的事情
    以前還以為只要考試考好後面問題就很少
    現在才知道學歷不代表就能面對人生的一切

    台灣的教育真的應該改變
    我現在就會希望孩子將來是個懂得快樂生活
    而不是只拼讀書的人~

    pei

    回覆刪除
  3. 小昕妳跟妳家貓爺真是一對聰明夫妻:) 兩人能有相同的目標和人生觀是最好的了! 故事一的太太就是看不開,一直唸先生不夠積極,結果先生很後悔結婚生子...假如能者不希望多勞,旁觀者又怎麼能勉強他嗎?"尊重"個人意願也是很重要的:)

    看來Pei看完討論串的心得主要是放在教育部份,台灣人的觀念真的要改,到底一直唸書的意義在哪哩,值得深思。

    想改變心境不見得要從書本找,有些書上的大道理其實是很不切實際的,當然也不是只有PTT是王道,有時候跟親戚朋友聊聊,也可能很有幫助的:)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