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8月30日 星期一

「名牌戀人」-不甜美的蘇菲.金索拉

跟很多讀者一樣,一開始看蘇菲.金索拉Sophie Kinsella的書,也是從"購物狂的異想世界"入門的,把購物狂系列看完後,又接著讀了"家事女神"、"我的A級秘密"、"還記得我嗎"、"1920魔幻女孩"等書,其實我個人覺得購物狂以外的獨立小說比較好看,可能是我並不喜歡購物狂Rebecca吧?!雖然我愛買東西,也愛用塑膠貨幣,不過我可是很珍惜個人信用的~~~

喜歡購物狂系列的朋友們,今年9月國外就會上市"Mini Shopaholic"囉! 光看書名就可以猜到八成是在講Rebecca的小孩,希望不會像Suri一樣誇張才是(每次看到Suri的新聞都想嘆氣==




單行本裡頭,我最推薦"1920魔幻女孩"&"我的A級秘密",都是看完了心情會很好的小說,有時會捧腹大笑,有時又會感動到想掉眼淚,只能說蘇菲真是個說故事的好手。至於"家事女神"&"還記得我嗎"這兩本,我就沒這麼喜歡了,不過主要是因為結局的關係,換作是我,不一定會跟女主角做同樣的選擇。

今年初,台灣終於出版了蘇菲.金索拉用本名梅德琳.威克漢Madeleine Wickham寫的小說,其實在國外她是先用本名寫小說的呢! 而國內出版的第一本是"意外之侶",實際上是她的第7本。我想喜歡蘇菲.金索拉的書迷,不見得會喜歡她用本名寫的小說,走的是比較寫實路線,比較少幽默的橋段,多了現實中的妥協與殘酷。

我很常逛書店,前陣子注意到一本默默上架(還是只有在誠品很低調?)的新小說"名牌戀人"
,看到作者的名字覺得好熟,拿起來翻才想起來是梅德琳.威克漢的書,就在書店花了兩天讀完了。看完以後的第一個心得是: 書名取得太爛了! 英文的書名叫The gatecrasher,意思是不請自來的不速之客,我相信譯者一定懂這個意思,八成是編輯亂取書名Orz


我覺得這本書還滿挑戰道德觀的,我不怎麼喜歡女主角芙珞這個腳色,她抱持著一種遊戲人間的生活態度,心懷鬼胎接近剛喪妻的富豪(就是書名所說的,不請自來出席許多女士的告別式...),等從富豪身邊挖夠錢,再換下一個富豪下手...

關於女主角愛買帽子、愛買名牌套裝,這我都覺得沒什麼,不過居然連對自己的小孩都不負責任,才5歲就把小孩送去唸寄宿學校,暑假也不會通知小孩,導致13歲的孩子要先去住旅館...我想女主角的女兒,大概就像哈利波特一樣討厭暑假吧(但哈利可是孤兒耶)~~~

另外我也不喜歡女主角說謊成性,雖然對照過世的女主人,女主角溫柔美麗甜美親切,但我覺得這不是真正的她,只是一種伎倆罷了,但過世的女主人也太糟糕了,留下這麼多讓親人子女怨恨的點,也難怪在書中不時被鞭屍...

男主角算是個老好人,不過我不太能理解,居然留給子女各500萬英磅遺產,希望他們無後顧之憂,本來不覺得這是個多大的數字,乘上匯率以後才發現好多個0啊,冏,就算要給也沒必要給這麼多才是,難怪愛錢的女主角聽到一千萬英鎊變成子女的信託基金後,會拂袖而去,因為男主角實在太不理性了~~~

我想,以後我應該不會再看梅德琳.威克漢的小說了吧,看完心情實在有點差,還是蘇菲.金索拉那種充滿粉紅色泡泡的小說比較適合打發時間用。畢竟人生已經夠苦悶了,何苦再花時間閱讀會對人生更悲觀的書呢?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