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8月27日 星期五

clear conscience

薪水 有價;良心 無價。

其實本文的後半是將近半年前寫的,最近實在很困擾,就想來把這篇文章寫完。

每個人的道德觀不同,不過我道德感很重,對我來說非黑即白,沒有灰色地帶。之前會離開金融業,很大一個原因是覺得對不起自己的良心,以前我們單位的同事還約好,每週有一天要吃齋呢~~~

前一兩年已經抱怨過合作單位的"高官",最近為了"合辦"活動,更是鬧的烏煙瘴氣。所謂的合辦活動,應該是雙方一起坐下來談細節,再決定時間地點等,結果對方完全沒跟我們溝通,很武斷的直接做了決定,就要我們單位出一大筆錢(我們跟對方出的錢是5:2)。這下可好,預算表完全不符合會計及採購的規定,叫我要怎麼去申請經費?對方高官表示:

"不是沒有錢~為什麼不能去@@"OS:你以為錢是你家的,愛怎麼花就怎麼花?

"既然是與外國學生一起就不要丟臉 去太寒酸的地方" OS:學生出去玩都住青年旅館或民宿什麼的耶,他們都來台灣賺獎學金了,還怕我們寒酸會丟臉?

A就是出XX萬,B的XX萬你們要想辦法生出來@@ OS:這麼任性的話也說的出口,是三歲小孩嗎,這麼好生你自己去生啊(火氣越來越大了我)

於是我的對口就只好一直調整帳目,最後甚至把應該全部列出來的雙方預算表藏了好大一部分起來! (他說他們都是長官怎麼交代,他們就儘量想辦法去做,你們敢這樣做是你家的事耶,我以後還想上天堂!!!) 我老闆是說既然預算表示他們給我們的,我們就當作不知道有那一部份的存在,儘量幫他們申請看看,還跟我說"WHAT AN EXPERIENCE!"(第一次這麼度爛我老闆,一直以為他很有guts!)。

我完全無法接受,有朝一日還是可能被抓出來的啊,畢竟都是公家單位,經費怎麼用都是攤在陽光下的。更何逛最近我們單位的經費非常容易被抓,難道新聞版面還不夠多嗎?!因此我很堅定,絕對不用我的名義發文,省的到時候出事,要寫報告的是我,又不是我做的決定,憑什麼要我負責?總之這就是小咖的無奈啊==

0827下午最新補充:
原來合作單位的意思是要我們自己生單據去填飯店的洞,我整個就是火山爆發,是你們單方面做決定要去住高級飯店耶,還要我生不實單據作假帳?會不會太誇張!!!於是我寫了措詞很強烈的email轉寄給我老闆&會計&審核單位的人,表明我們單位不能作假帳的立場,也獲得了會計的背書,我老闆終於被點醒,會打電話跟對方說清楚,且待下週分曉!

0831
最後終於決定,辦不過夜的研討會就好,所以問題終於順利解決啦!

0902
研討會決定延到明年了,所以今年就逃過一劫啦!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成大女教授爆出A公款一百多萬的新聞,卻說她只是冰山一角,為何只辦她一個人?用不實單據,人頭報帳,聽起來是不是很熟悉,除了金額差異外,不就跟國務機要費的案子差不多= =

娘家有一半的成員是博士,我很早就認清做學問跟做人是兩回事,現在的工作環境更是充斥著一大堆博士,能夠稱得上是楷模的當然有,但也不乏為人詬病的。身為國立大學的教授,也是公務人員,怎麼會把這種不合法的行為視為理所當然,毫無道德感可言。就算很多教授都這樣做,也不代表這行為就是對的,難道連辨別是非的能力都沒有嗎?太可悲了。

不過話說回來,在台灣當教授的薪水真的不多,助理教授6萬多,升到教授以後約10萬,算是社會地位高的工作。我記得當年我在唸大學的時候,有老師講到想聘個國外的優秀學者來教書,這位學者來亞洲幾個國家看過,其實很喜歡母校的環境,但覺得薪水低的太誇張,最後好像去香港還新加坡去了(總之是亞洲四小龍之一就對了)。

結論是,既然選擇在台灣教書,就等於是同意這樣的待遇,搞一些五四三的方式賺錢,真的很令人不齒。

4 則留言:

  1. 這些不公不義不合理的事
    就是這樣充斥在我們的身邊
    學校 公司 醫院 到處都有
    因為人性的黑暗面就是會一直讓這些事發生
    看不過去如你
    除了氣 或是選擇不看不聽不管
    其實能扭轉現況的少
    很多人都是懷有抱負踏進工作
    或是想要貢獻自己實現夢想
    然後當發現自己力量如此渺小後
    大多就會選擇隱藏自己的聲音了
    熱血正義的你
    看來是選擇比較不合群但心安理得的路
    那就堅持做自己就好
    別給自己添麻煩就是了~

    回覆刪除
  2. 昨天在書店看了一本書,其中一個故事的主角提出了一個想法:
    假如哪一天自己登上了報紙頭條新聞,自己的行為會不會讓自己感到羞愧?
    我覺得這個假設情況很不錯,不能永遠都抱持著僥倖的念頭。就像新聞中的國立大學教授,九成九沒有想過會被爆出來,就覺得跟人同流合污無所謂,但虧心事被爆料出來,自己的名聲就此毀了,得不償失啊~~~

    回覆刪除
  3. 真是佩服妳的正義感, 我想能知道對錯, 選擇
    去面對自己的良心, 堅持不願意做自己會虧心的事情, 真的很不簡單, 很多人都選擇看不見或不講話.

    如果臺灣的公家單位多一些你這樣的人, 那該有多好.

    回覆刪除
  4. 其實還是很無奈,畢竟小蝦米很難對抗大鯨魚@_@

    最近越來越覺得,這份工作離我的初衷越來越遠了~~~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