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10月13日 星期三

非常林奕華-命運建築師之遠大前程

從沒看過林奕華的舞台劇,由於黃胖胖的同事推薦,我們就去國家戲劇院看了這齣"命運建築師之偉大前程",整體來說應該算普通推薦。

一開場就聽到熟悉的歌曲,許茹芸&熊天平合唱的"你的眼睛"(我跟黃胖胖說這首是我國中時代的歌,他還不相信,一查果然是1997年的歌啊!)。以舞台劇來說,出現的歌曲不算多,另一首應該是特別為這齣舞台劇寫的歌曲,歌詞還滿激勵人心的。

這齣舞台劇晚上7點半開演,到將近11點才結束,說實在有點冗長,黃胖胖更不諱言他一度還睡著(理由是太累),我則是在換場的時候會閉目養神一番。以舞台劇來說,上下半場各大約90分鐘,真的是很長,但故事卻不是這麼的複雜。

小鬼(王耀慶飾演)&寶貝(李心潔飾演)是一對情侶兼工作夥伴,常在銷售場合扮演情侶/夫妻,吸引(誘騙)消費者。雖然不是夫妻,但貧賤夫妻百事哀也適合套用在他們身上,即使感情已經被消磨殆盡,仍然為了合住省錢而住在同一個屋簷下,日復一日吃著一樣的外帶餐點-揚州炒飯。

摩西(楊祐寧飾演)是一位獲獎無數的建築師,最新推出的建案是豪宅"幸福皇庭",三人的交及就始於這豪宅。小鬼與寶貝聯手扮演一對幸福夫妻,給人一種豪宅=幸福的假象,吸引來看屋的民眾下訂,就是在此時,摩西注意到寶貝。

摩西在創作上遇到了瓶頸,因此開高薪邀請寶貝住進他的豪宅五個月,扮演一位懷孕的女人,摩西認為可以藉此獲取創作的靈感,上半場就到此結束。

小鬼當然不是滋味,寶貝離開後,他找了另一個女人,繼續扮演他的另一半。住進豪宅的寶貝,並沒有因此得到幸福,忙碌的摩西三天兩頭不見人影,真正對手戲的時間不長。之後,寶貝發現自己的視力問題,不久後將失明。她邀請小鬼去豪宅作客,隔天就搬離豪宅,小鬼和摩西兩人情敵見面分外眼紅,但卻怎麼都找不到寶貝。

最後建案推出,名稱不是幸福皇庭3,而是"寶貝的家",而寶貝的家也不是豪宅,而是簡單的小木屋,四面採光+花園;而小鬼,成了"寶貝的家"的銷售員;摩西,繼續周遊列國,不在設計住宅,轉而設計酒店...

失明後的寶貝,嫁給了她的眼科醫生,眼科醫生的梗從一開場就在埋梗,最後算是得到幸福吧,不過與豪宅無關:) 寶貝曾經怨天尤人,覺得失明的為什麼是她,最後卻很感謝,失明的是自己,才能真正體會到幸福的真諦。

劇中的女主角李心潔很亮眼,好幾套衣服都非常美,現場演唱也展示她的好歌喉。不過兩男一女三位主角,似乎都有點口條的問題,有一部分的台詞我完全聽不懂,黃胖胖更因此看不懂劇情,是比較可惜的地方。

劇中有兩位誇張的銷售員,算是很有喜感的腳色,帶來不少笑料。配角朱阿銘(摩西的管家)算是襯職的綠葉,戲份不多卻很吸睛,是個很有智慧的長者。

還有一個我比較不喜歡的地方,就是有些對白一再重複,沒耐心的我不喜歡這種跳針的感覺,尤其是到下半場,更覺得有點拖戲。

最後演員謝幕,也很特別,導演也有現身,給每位演員發言的機會,王耀慶及楊祐寧延續了針鋒相對的感覺,滿有趣的。直到楊祐寧提到感謝名單,我才知道好幾位知名的藝人也跟我們看了同一場舞台劇呢: 吳青峰/張孝全/張懸/張鈞甯等,看來楊祐寧在演藝圈的人緣還不錯:)

看完這齣舞台劇,其實並沒有非常發人深省的感受,當然豪宅是空這一點有體會到XD 總之,導演所要表達的,似乎沒能從這齣舞台劇中完整傳達,跟當初看新聞後的想像有差距:

豪宅=幸福?林奕華諷現代價值觀

小中大
中時電子報 更新日期:2010/09/02 05:26
中國時報【汪宜儒/台北報導】

幸福是什麼?是源於自己的美好感受,還是來自他人的讚賞評論?香港導演林奕華在新作《命運建築師之遠大前程》中,用豪宅象徵現代人對幸福的想像,林奕華嘲諷,「現代人總是欲求不滿,總是看著別人擁有的東西去設定自己的幸福

《命運建築師之遠大前程》是林奕華與張艾嘉繼《華麗上班族之生活與生存》、《男人與女人之戰爭與和平》後再度攜手的作品,是以現代都會為背景的「城市三部曲」的第三部。

林奕華表示,這部戲是他受上海世博之邀的製作,世博各館的建築給他一些想法,加上他曾看過一支描繪愛斯基摩人建蓋冰屋的紀錄片,深有所感。

「以冰磚蓋房子的理由很簡單,就是為了讓全家人都安全的在一起,我覺得,那就是幸福的本質啊!」他說,但近年來社會大眾討論的都是「帝寶」這類的豪宅,大家對幸福的想像也不再單純,「總是多了一分『別人怎麼看』的期待。」

《命運建築師之遠大前程》劇中,主角是一戀人,兩人的職業都是臨時演員。他們專門在房仲業的樣品屋內、汽車展售會的會場上,扮演幸福情侶或夫妻,營造出幸福的模樣以吸引顧客。

兩人曾十分相愛,但這樣扮演幸福夫妻一久,女主角開始對男友厭倦。後來出現一位建築師,邀請女主角住進他打造的華宅,要她一個人在豪宅中演出幸福女人的角色,希望藉此激發下一個建案的靈感,感情上也成為三角關係。這三個角色由藝人王耀慶、李心潔、楊祐寧飾演。

這奇特的經驗讓女主角體驗到奢華,享受到奢華之後她愈是產生更多慾望與要求。沒想到她卻因意外失明後,才開始聽見內心的聲音。

林奕華在舞台上以建築空間的舞台背景來比喻幸福。故事一開始,小情侶感情好,舞台上的空間是原木色調,是只開一扇門、兩扇窗,簡單桌椅的房子。後來,窗更多了,廚房與衛浴設備更完善了。最後建築師出現後,背景成為豪宅。

最後一幕,女主角失明,房子的一切設備都被拆卸,只留下了骨架,但卻亮了一盞柔和的燈。

失明橋段實在灑狗血,但林奕華說:「這是很慘的一部戲,但很真實。每個人都有自己想要的幸福,但幸福的標準又很容易被外界所影響。」

看著那些名人、藝人,住豪宅、嫁豪門、懷孕生小孩,滿街都是幸福的樣品,但幸福真的是這樣嗎?自己最原本的感受呢

《命運建築師之遠大前程》將於十月七日至十日在台北國家戲劇院演出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